English

感受师范热

——东北师大毕业生供需见面洽谈会见闻
2000-12-10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肖玉华 我有话说

12月9日上午,长春市上空飘着雪花,北国大地被冰雪覆盖,可是,东北师范大学校园里正在举行的2001届毕业生供需见面洽谈会会场却异乎寻常地热烈。尽管洽谈会场的面积比往年扩大2倍,整个一栋楼房的三层大厅里,人头攒动,显得十分拥挤。

校长史宁中对记者说:明年,东北师大共有本专科毕业生1852人,其中有350人考研,实际参加供需见面洽谈的毕业生在1400人左右。截至12月9日,有全国25个省、市、区500多家用人单位1000多名代表前来参加这次洽谈会,提出用人信息9918条,按照毕业生人数,供需比约为1∶7。其中热门专业如英语、计算机等专业供需比例达到1∶15,数学、中文、物理等专业达到1∶8。预计两天的洽谈会结束,85%的毕业生可以落实工作单位。史校长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。记者在洽谈会场看到,浙江省教育厅组织80多人的招聘团、上海市教委组织20人的招聘团提前来到东北师大。大连、江苏、北京、深圳、沈阳、哈尔滨、福州……有些地区为了引起人们注意,还扯出横幅:“××市欢迎您!”不少学校印制了精美画册,介绍本地区位优势及学校发展概况;有几所学校把笔记本电脑摆到桌子上演示学校教学条件;不少学校还将本校人才需求状况以及工资、住房、课时补助费等待遇情况公开张贴出来,增加对人才的吸引力。在天津招聘团前,记者问:“天津不是有师大么,为何还到东北来招聘?”天津市南开区教委的一位同志说:“眼下,随着高校扩招,高中也扩大招生,中学师资需求量增大,仅天津师大的毕业生不够,更主要的是东北师大毕业生基本功扎实,综合素质好。去年,从东北师大招聘9名,今年准备要30多人。”

会场外也处处让人感受到有一股扑面而来的师范热。由于师大召开供需见面洽谈会,学校附近的酒家、宾馆已经爆满。尽管东北师大已开设毕业生就业信息网,1400名毕业生的详情及500多家用人单位要人情况,只要轻点鼠标即可尽收眼底,可外地来招聘的单位,仍在师大附近的师大宾馆门前白花花地贴了一墙招聘信息小广告,供学生们浏览。

师范热,并非所有的师范院校毕业生都那么热。据悉,还有一些师范院校的毕业生就业不那么顺畅,关键是人才培养质量。东北师大提出,本科教学是立校之本,从今年10月到2001年9月,学校启动教学工作年,狠抓教学质量。这几年东北师大英语、中文、计算机等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,有些专业供需比例达1∶15,许多用人单位要求东北师大增加这些专业招生数额,但校长史宁中对此有冷静的思索。他说:一个专业招生数是有限的,要尊重教育规律,不能因为一时的需求热而过量招生,影响人才培养质量,那将毁掉一个学校的声誉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